close

第一幕

『傑米撕開信封,急促地抓出信紙,認認真真地從頭讀了下去。』

『莉可闖了進門,發現傑米正抓著她的信,緊張大喊,撲了過去。』

『莉可試圖奪取傑米手中的信,傑米執意要看完內容,不時閃避和阻擋,兩人進行推擠。』

『傑米憤怒,狠狠推了一把莉可,莉可重心不穩,撞向角落鋼琴,莉可跌倒在地,鋼琴上的節拍器隨之震倒,在莉可臉頰邊落下,節拍針劃上莉可的臉頰,滲血。』

『傑米震驚,想去攙扶,伸出的手被莉可大力揮開……』

 

「這邊莉可的態度還是要一直強硬嗎……」倪仁生喃喃自問道,仰著脖子望著慘白的天花板,「如果在這階段還是強硬的脾氣,觀眾會認同她的情緒嗎?」

「莉可本來就沒有對不起傑米,她氣急發怒也是合理的啊!」倪仁生緊曲手指,狠狠地敲擊鍵盤,「她只是想守那個約定,替愛德保守秘密,才會被傑米誤會的!」

「沒錯!所以還是要維持莉可此時的心性,才能維持角色的力度!」倪仁生抓起菸蒂,狠狠地吸了兩口,菸草渣早已從煙頭邊緣散出,毛毛躁躁地灑了出些許,「此時沒有低聲下氣的理由,只需要讓觀眾對傑米的不諒解和對莉可抱有委屈!」

倪仁生呸掉菸屁股,抄起滑鼠先存檔,再翻開桌角的筆記本,颼颼翻著紙頁,碎唸著,「這就可以呼應前面那幕相知相守的場景,將誓言拿來對照才有衝擊感!」

翻查了幾下,倪仁生忽然停頓下來,「可是……如果這一集還是在誤會中結束,會拖到接連兩集的篇幅……」他咬咬唇,「還是讓莉可就撞到鋼琴,開始血崩流產算了?」

倪仁生煩躁地抓扯後腦勺的頭髮,頭皮屑從他指縫間散出,「呃呀啊啊!」他齒咧低吼著,「這時大轉會破壞角色的整體性呀!但是再不轉折就拖到其他角色的切入啊!馬的!」

「混帳哪!」

倪仁生一怒上來,一個手背將筆記掃下桌子,筆記本帶著捲曲微皺的書角在地上翻滾了幾寸,停在一個女人的腳邊,倪仁生這才瞧見她。

「妳起來了?」倪仁生撇撇嘴,「吵到妳嗎?」

「八點多了。」那女人道,揀起筆記本,順手擱到桌邊,逕自走向浴室,「我今天還要開早會,快來不及了。」

倪仁生唔了一聲,左右瞧瞧,見到一餐桌的雜亂,他一臉訕訕,有點不耐地翻找著桌上東西,車鑰匙不知擱那去了,「那我送妳去嗎?」他低聲問道。

「不用,」她在浴室回應,聽不見情緒,「車鑰匙我有,我自己去。」

「噢……」

倪仁生癱在餐桌椅上,疲憊地看著桌上一切,又瞥向浴室,有著熟悉的感覺。

還是一樣嗎?我們的相處模式,一樣都如此地不耐和簡短嗎?眼前從浴室進進出出的女人是他的老婆,楚麗珍,一個相處了八年婚姻的女子,卻不知何時開始變得如抗戰般的煎熬時光,冷漠與爭吵,幾乎快要成為這段婚姻的主要成份了,為什麼?

是這個家庭裡少了孩子嗎?還是少了熱情?還是什麼?倪仁生一身虛弱地想著,無力地捻著菸絲。

「我出門了,」楚麗珍勾起外套,走向門口,「晚上我要跑客戶,你晚餐自個解決吧。」

「嗯。」

曾幾何時已經這樣很久了……

楚麗珍扭開門把,身子動作卻慢了下來。「阿生,」她緩緩開口道。

「嗯?」

「我想說……」楚麗珍緩了鼻息,「我是想說……昨晚我說的那些話,沒有什麼惡意,你忘了吧。」

「呃……」倪仁生抬起頭來,眼角費力地張著,直望向她。

楚麗珍避開他的目光,「我……並沒有看不起你,還有你的工作,真的都沒有,」她深吸一口氣,「我沒有那個意思,只是氣昏頭了那時……」

「噢……」倪仁生偏過頭,口乾乾地應道,「我知道。」

「那是你的工作,你的努力了所有,我是知道的,」楚麗珍呼了口氣,「只是現實是……算了,最近我們壓力都大,你……」

「沒什麼,我忘了。」倪仁生站起身,收著桌上的稿件和垃圾,卻都混在一起,他低聲道:「九點五分了。」

「嗯,出門了。」不見楚麗珍的面容,她倏地抓起公事包,推開鐵門穿出去了,留下他的一角身影。

倪仁生跟著坐下沙發,垂下頭。

是這麼容易就忘了嗎?倪仁生緊抓著頭髮,心頭默默地喊著,難啊。

氣話有時只是衝動,但卻常常指向核心,除去附掛的不滿與怨恨,卻又是句句精準,針針見血,逼得他又回想起昨晚。

爭吵的內容一如往常,但吵的不是沒有道理:

“我問你,你的劇本已經多久沒有進帳了?而且老劉案子都不丟給你了,你還打算繼續當編劇?”

“你總是要面對現實啊!又不是只有編劇能做,還有其他文案啊!”

“你不在乎別人怎麼說,但你有想我的感受嗎?”

“你到底知道嗎!”

夠了!他心頭吶喊著,抑鬱地呼出氣。

“我創作沒人要?我創作了多少部戲劇?還存了房子頭期款,我的作品會不能進帳?”

“妳當初會跟我在一起,也因為妳對我的才華和執著所認同,不是嗎?”

“那妳為什麼現在否定我!”

“為什麼!”

心底一聲巨吼,將從喉底地發出,卻在這一刻在緊咬的齒關前停住了。倪仁生自己硬生生地壓抑下來。

“我知道……”

“我創作過的情節,開始沒那麼特別了……構想也不夠新奇了……”

“就連其他同仁的劇本也開始比我的受歡迎了……”

“我越來越少案子,也越來越少機會能參與小組新企劃了……”

“這些我都知道……我又怎會不想面對……”

“可是創作劇本是我的唯一、是我的希望,是支撐我一切的力量啊!我怎麼捨得放下來做別的事?走其他路?”

“我又怎麼不在乎妳的感受?是妳的期盼我才能一直往這條路走的啊!”

“可是為什麼會走到這樣的局面?”

“為什麼……”

倪仁生痛苦地閤上眼,將臉埋入雙臂之中,靜默。

待他醒覺回神時,才發現手掌已緊握到一種不自然的線條,眉心緊縮到抬頭紋扭曲變形,難以平復。倪仁生茫茫鬆開手心,掌心的菸渣垃圾已緊縮為彈丸般。

他一陣噁心,順手甩掉,卻瞥見一旁散開筆記本上的一排字:

『10/31下午3點,電影劇本輔導金專案年度計畫開始。』

眼前一亮,像道一陣清晰的風穿進思緒,「好!」他霍地起身,鼓起胸膛噓噓道,「那要我面對!我就面對!」

我要妳們看到!我可以!

倪仁生翻起桌上雜物抓出手機,連撥數鍵,按下確定!他深吸口氣,聽著撥號聲。

「嘟…嘟…嘟…」「啵!」

「老李!是我!」倪仁生喘噓噓道,「仁生啦!劉老今天有沒有進公司?」

「11點會來唷?那阿輝呢?也會來開會嗎?」

「那老李你幫我約一下劉老,說我待會要跟他報一下案子,就花一點點時間啦!」

「那件案子?就……就上次說的都會劇那部啦……對對對!就那部啦……還沒編完啦,但你先幫我約一下,」

「記得!先別給阿輝知道!你……你知道就好,我想先和劉老討論,對對!拜託啦,我等下就到了!」

「就這樣,我帶咖啡過去,先這樣!」

通話結束,倪仁生迅速掃視桌上,抓起皮夾稿件,連同滑鼠筆電一同塞進背包,卻又瞥見玻璃窗上自個的倒影,渾身邋遢配上一臉污垢,加上那暗淡垂皮的倦容,驚得頭皮發麻,連忙扯下襯衫衝進浴室梳洗一番。

胡亂一陣後,倪仁生抓起背包後就衝出門去。

         ※     ※     ※     ※

當倪仁生勾著背包,捧著近三層的連鎖店冰咖啡喘噓噓地走進企劃部時,他著實地嚇了一跳:辦公室根本是戰場般,不過十來個人,卻每個人都像砲彈般四處奔波,電話鈴聲不斷,人流來往穿梭,各人表情皆只有匆忙和不耐。

倪仁生一臉尷尬,偏著身子穿過人流,微聲地對迎面同仁問好,但沒人理他,逕由他一路搬著咖啡走到老李位置。

「嘿老李,」倪仁生擠出點笑容,一手從懷裡要拿杯咖啡出來,「還忙著嗎?喝杯咖啡吧!」

「等會!」老李脖子夾著話筒,旋地轉下椅背,「阿芳!」老李對著話筒嘶吼道,「大頭要的名單是到了沒?」

「業務那邊逼著要報價了!我們人選都還沒出來,片子是拍個鳥!」

「我知道這是插單啊!但就是大頭插的啊能怎樣!妳能退嗎!」老李持續在吼叫話筒,完全沒當旁邊有人存在,「快點!檔期大家都在卡,妳先丟出來,省得輪到我們被燒屁股!」

碰!話筒狠狠掛上,老李翹起額頭對上倪仁生,「啊你幹嘛?」

「喏,咖啡。」

「擱一邊去,」老李不耐地翻著桌上文件,「現在快瘋了!最近要開拍的那檔找無人可拍,角色名單都列不全,馬的沒法批預算!更別說訂檔期了!」

「怎麼找不到人?」

「還不是電視台一直把我們的片擋著不給上,說送審不過,幹他媽的我們三檔戲的演員等不到宣傳期都各自散了,都不知跑那接戲了,這下好啦!Call他們經紀人都說啥:短期不敢再接咱們家的戲,怕白演!」

「三檔都審不過?」倪仁生好奇,「是怎麼回事啊?」

「你問我、我擲杯筊唷?」老李抄起名片簿在翻,大罵道:「誰知道K台的長官想啥,啊可能是角色形象?或是劇本議題?啊也不知道是那有問題啊!」

「我猜是劇本啦!」老李喘口氣又碎道,「那檔『人間失聯』有點悶,剛好配合現在的時事就更沉悶到底!現在上就根本沒收視啊,沒收視少廣告,那群長官精的跟鬼似的,那捨得少賺?」

倪仁生沉默起來,那檔人間失聯他也有參與,寫了7集,還是高潮戲,這下自個恐不脫不了干係。

老李才要再撥電話,卻又停下來,「啊你來幹嘛?」瞧向倪仁生,「送咖啡?」

「恩……不是啦!」倪仁生回過神,忙道:「我不是早上請你幫我跟劉老說一聲,我要跟他討論劇本的事,記得吧?」

「喔,幹,」老李嘴張了一下,「差點忘了,你不說我還不煩,已經夠忙了還找我麻煩!」

「所以有沒有幫我約啊!」倪仁生急了。

「有啦!」老李睥他一眼,「劉老也有嚇到,幹麻特地跟他講,臉臭哩,但也不知道他剛好在不爽啥,還差點不爽我!」

「是嗎……」倪仁生沉下心頭,又隨即接道:「有約就好啦,我等他來!」

說罷,倪仁生四處巡巡空位子,勾起背包要過去坐。

「你這堆咖啡別堆我這兒啊!拿別處去啦!」老李嚷著,急忙撥撥手,「大家都忙炸了,我看誰也沒空喝了啦!」

         ※     ※     ※     ※

倪仁生獨身坐在一角,默默地看著牆上的大圓鐘,指針從10點一路走到11點15,他開始緊張了。

「老李,」倪仁生湊上老李背後,「劉老是11點要來開會?」

「嗯哼。」

「是在這旁邊的那間會議室吧?」

「廢話。」

「那你有跟他說我在這等他吧?」

「你要問幾次?」老李不耐煩了,「我不都講了嘛!」

「可是就是沒人啊!」倪仁生指指那會議室,玻璃落地窗面映出空蕩蕩的一個空間,他發急地張著口,「真有要開會嗎?今天嗎?」

「不然是明年吧,我怎麼知道!」老李視線回到自個螢幕上,「專案部的說他要和幾個廠商來開需求會議,還是急件!都快開標了,阿輝那組的還等著這會的結果哩。」

「那……」

「我說,生仔,」老李直接回過頭,直盯倪仁生,「你問我半天,幹嘛不直接Call劉老手機?你不會沒他號碼吧?你都跟他將近10年了耶。而且,幹嘛討論劇本的事不先跟你自己那組討論?劉老忙死了,我看閻羅王見他都要排隊!」

倪仁生一時語塞,終偏了頭:「……他已經,很少接我電話了……」

「那就再撥啊,」老李擺擺手,「我們Call他也是Call火大的,他的帽子大,我們那這麼容易搭到線?」

「呃……」

「生仔,勸你一句,」老李皺起眉頭,「你已經很少進小組了,是你的文本有問題還是怎樣我是不清楚啦,我也不知道劉老是怎麼安排你的,但你知道你現在組長是阿輝耶,你有事直接要找劉老談,妥當嗎?」

倪仁生臉色一青,老李扭扭嘴,視線不住朝地上,低聲道:「儘管你是組裡最老的,也最早跟他做事的,啊那又如何……」

倪仁生一陣口乾,才想開口,後頭就傳來一道扎實低沉的男聲:

「生仔,你找我?」

倪仁生身子一震,回頭望去,劉老站在會議室門口。

「是……」倪仁生一時結巴,老李識趣地轉回座位低頭忙去,劉老推開會議室玻璃門,玻璃門關結嘰噫了一聲,在倪仁生耳裡刺了一下。

 

「進來吧,我們裡面談。」劉老直望著倪仁生,語氣毫無情緒,「我正想找你好好談談。」

 (待續)

 


 

本部落格文章為菜籃大亨原創,轉錄引用請先告知,謝謝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懸疑 小說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菜籃大亨捻嘴鬚~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